• slider image 675
:::

現任校長

學校簡介 / 2016-08-18 / 點閱數: 23057

現任校長 - 洪榮炎


個人基本資料

姓名:洪榮炎

性別:男

生日:53.11.10

地址:彰化市民生路338號

E-mailk6ccjxi9@yahoo.com.tw

 

學歷


彰化縣民權國小

彰化縣芳苑國中

省立秀水高工電工科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教系畢業(76年)

國立中興大學化學研究所四十學分班結業(84年)

國立嘉義大學輔導學分班結業(88年)

國立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91年)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國教所博士(105年)

服務經歷


私立正德工商電機科教師1學期

國立秀水高工補校電機科教師8年

彰化縣秀水國小教師4年

彰化縣鹿港國小教師6年

彰化縣民權國小教導主任、總務主任5.5年

彰化縣教育局課程督學1學期

彰化縣溪州鄉潮洋國小校長3.5年

彰化縣秀水鄉陝西國小校長7年

彰化縣彰化市民生國小校長(現任)

訓練


彰化縣國民中小學主任儲訓班第2期

彰化縣國民中小學校長儲訓班第5期

教育座右銘


只要找對路,就不怕路遠

我要不斷自我學習與自我精進

並以謙虛、關懷、專業、創新的態度

為孩子營造一個安全快樂的學習環境

努力建立一個優質卓越的學校前景

主要理念


(一)深化教育團隊

「獨木難支,眾志成城」,學校猶如社會的縮影,其運作各有其職,各有其分,學校校長如何以其專業融合的領導力,凝聚成員共識,激發團隊力量,其乃學校經營成敗的關鍵。領導是一門藝術,其實也是個人的性格外顯化,所以努力學習包容、謙虛、無私、尊重、誠信等態度,將之內化為自己的性格,外顯於領導策略中,導引組織成員都能全心投入教育工作,營造學習型團隊,形塑學校美好願景,創造優質學習環境,提供孩子一個充滿好奇、探索、新奇、溫馨的學習樂園。

(二)營造愛與關懷

教育是一個「愛」與「關懷」的歷程,「愛」與「關懷」就如陽光和水,可以滋潤親師生的心靈,融合人際間的隔閡。親師生是互相包容、關心、尊重的,學生能在一個安全溫馨的環境中學習,沐浴在充滿尊重和肯定的愛的園地裡,能感念師恩,主動學習,努力向善向上,獲得全人發展。老師的專業可以受到尊重,團隊的力量得以發揮,學生的潛能得以開展。

(三)重視教師專業

值此多元創新的時代,社會變動速度劇烈,在這樣一個多變的時代趨勢下,如何有效激發學生解決問題及創新能力,唯有重視教師專業,讓專業的教學策略及班級經營模式充分發揮,方足以為學生開啓另一扇窗,引領學生朝向光明之路邁進,有效達成教育的目標。學校是以教學為主體的地方,尊重每一位教師的專業,建立和諧、專業導向的教學環境;提供全校教師專心教學、充實專業知能及進修的環境;充分改善教學環境及設備,提供教師進行行動研究的資源,塑建教師專業形象和能力,務期讓學校成為「學生喜歡上學,老師安心教學」的好地方。

 (四)堅持學生第一

「學生為教育主體」是所有教育工作者所認同的理念,學校一切作為都應以維護學生的受教權為優先,包括教學活動、行政措施、校園建築等,學校的所有運作與考慮都應圍繞在滿足孩子的需要與培養孩子適應未來社會的主軸上。孩子與生俱來的氣質與能力皆不同,而學校存在的主要價值亦在於學校可以透過一系列的教學活動,激發學生潛在的能力,培養學生未來適應社會發展的知能,因此,學校的運作一定是「學生主體,教學為先」,所有的規劃及支援系統,都應堅持以「學生第一」為主要考量。 

(五)兼重創新與特色

Einstein:「創新是一切知識的活水源頭」。換言之,唯有不斷的創新,才能開展知識的價值及面向,讓教育的價值無限的延伸。另外,學校特色的建立猶如企業「自我品牌」的建立,雖然不易,但卻是必然,因此,學校領導者亦必須洞悉學校發展的前景及學校的資源和潛力,帶領學校團隊一起建立符應組織目標的學校特色。

(六)結合社會資源

學校組織乃一開放的系統,其開展性非常強,因此,學校若能充分結合社會資源,健全並吸納其支援系統,如家長會、班親會、校友會、社教機構等,與社會系統保持良性的互動,學校歡迎家長參與校務決策,教師接納家長協助規劃學習活動,家長信任教師教學,肯定學校辦學,主動參與但不干預,彼此「理性溝通、感性包容」,扮演教育合夥人的角色,若此,則必能開拓更豐富的資源及支持,提升學校的教育品質。

具體做法


(一)激發組織成員潛力,共創團隊願景

  1. 了解成員的能力,鼓勵並充分應用其特殊專長。
  2. 校務決策透明化、民主化,集思廣益,提升決策品質。
  3. 充分應用參照權、專家權和道德領導。
  4. 定期召開行政會議,加強處室之間的溝通協調,發揮團隊整體力量。
  5. 校務行政電腦化,提升行政效率。
  6. 落實行政三聯制,確實進行計畫、執行和檢討考核,並留下紀錄,做為改進之參考。
  7. 依法行政,充分照顧教職員工權益和福利,提高其工作滿意度。
  8. 建立適當回饋機制,讓全體學校成員都樂於提供意見。

(二)力行關懷領導,營造安全溫馨的校園環境

  1. 以服務、關懷代替領導,力求人性化、合理化的行政管理。
  2. 經常主動關懷學校成員之工作與家庭生活,協助解決困難。
  3. 親自出席教師及家長委員家中之婚、喪、喜、慶活動。
  4. 落實「零體罰」,為學生營造一個充滿「愛」的學習環境。
  5. 設立植物教材園、各科學習步道,力求環境富含教育性。
  6. 加強校園死角巡邏,定期檢查和維修運動遊戲器材,校舍門窗鐵窗和照明設備、消防器材等。
  7. 加強校園美化綠化,規劃校園藝術走廊,展示學生或其他藝術家作品。
  8. 規劃彈性化的訓輔措施,實施榮譽制度,提供學生將功抵過的機會。
  9. 推廣認輔制度,由教師或義工協助引導行為偏差學生。

(三)展現教師專業,提昇教學成效

  1. 尊重教師教學專業自主,提供教學彈性空間,使教學活動更具創意。
  2. 依教師專長排定教學和行政工作,使教師發揮所長。
  3. 設置教師研究室或專業發展室,提供豐富的教學資料和參考書籍。
  4. 強化教師教學研究氣氛,鼓勵教師分享經驗或進行行動研究,並發表研究成果。
  5. 辦理「讀書會」,暢通同僚回饋機制,建立「學習型組織」。
  6. 行政主動積極支援教學,協助解決教師困難。
  7. 提供舒適、整潔、明亮、安靜的教師辦公室及休息區。
  8. 積極鼓勵教師進修,不斷精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成效。

(四)提供多元豐富的學習內涵,建立學生為主軸的學習場域

  1. 爭取經費,充實學校軟硬體設備,提供學生更好、更現代化的學習環境。
  2. 深化總體課程,創新教學活動,推動素養導向教學模式。
  3. 充實學校圖書,舉辦書香活動,鼓勵學生閱讀和發表,奠定終身學習基礎。
  4. 加強學生資訊應用及英語溝通能力,落實母語及鄉土教學。
  5. 辦理各項學藝活動,經營多元課程,鼓勵學生一人一才藝,讓不同專長學生都有機會獲得成就感。
  6. 配合課程舉辦校外參觀或生活體驗活動,增廣學生視野。
  7. 配合社區及學校特性,規劃和實施學校本位的特色課程。
  8. 成立學生自治組織,提供學生參與校務決策的機會,培養學生具備民主素養和能力。
  9. 建立校內教學視導、同儕輔導制度,提昇教學品質。

(五)運用共同思考模式,建立創新且具特色的學校前景

  1. 鼓勵創意教學,辦理相關教學觀摩,激發學生創新能力。
  2. 建立創意教學網路平台,分享多元的創意教學模式。
  3. 辦理創造力科學營,多方面導引學生的創造能力。
  4. 鼓勵應用擴散性思考教學法,培養學生思考、邏輯及推理等能力。
  5. 利用校務會議、親師討論、讀書會等方式,凝聚組織共同願景。
  6. 結合學校人力、物力,發展符應學生需求及組織願景的學校特色。
  7. 辦理多元活動,成立各類社團,發展具特色的活動及社團。

(六)結合社會資源,建立學校合夥人的運作模式

  1. 健全家長會和班級親師會組織,鼓勵家長參與學校和班級活動。
  2. 提供家長參與學校校務意見表達或決策機會。
  3. 廣徵家長和社區人士擔任學校義工,也鼓勵師生參與社區服務。
  4. 開放校園和學校設施,提供社區人士活動和休閒使用。
  5. 辦理親職教育,提昇家長教養子女知能,發揮家庭教育功能。
  6. 配合教師專長,辦理成人教育和社會教育。
  7. 結合社區人力、物力,設置愛心商店,隨時掌握學生校外生活。
  8. 善用社區慈善團體、文教基金會等資源,協助學校活動或貧困學生救助。
  9. 定期辦理教師、家長之聯誼和進修活動,促進情誼。

(七)深耕學校特色

1.學校美化綠化,建構優質的教學及學習環境。

2.建構品格學校,從身教、境教及言教著手,陶冶學生心性。

3.創辦音樂、體育、藝術、語文等多元社團,導引學生多元智慧。

4.深化閱讀活動,結合社會資源,給孩子一對探索世界的翅膀。

5.導引學校教育方向,注入優質正向學校文化,朝卓越教育的目標邁進。

6.規劃整合學校特色品牌,深耕國語文、英文及數理教學,提昇學生學科能力。

7.建立友善的校園,並提供家長全方位的教育服務。

8.建構學習的學生,學習的學校之優質學校環境。

結語


「校長是學校教育成敗的關鍵」,因此,身為學校校長務必時時檢視自己,並自勉自持、克盡職責、全力以赴、充滿活力、認真辦學、作育英才、終身學習;同時更要有前瞻的眼光、創意的思考、豐富的學識、專業的能力、穩定的情緒、自省的批判、寬闊的胸襟、圓融的溝通、柔軟的身段,凝聚全校共識,使學校成為「學生快樂學習、教師專業教學、家長信任參與」的溫馨園地。

服務教育界二十多年,一直以來,總覺得自己非常幸運,能夠得到很多貴人及同僚的幫助,順利的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尤其目前擔任校長之重責,身感責任之重大,自應不斷自我充實創新,追求突破,提振辦學效能,並且珍惜當校長的福分,以真誠、謙虛、專業的態度,積極辦學,讓學生、老師、家長、學校都能有最大的發展。

 

:::
Changhua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22時09分
87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課程與計畫

重要網站

民生動態

教育網站

宣導網站

「智慧菓」刊物專區

大拇指啟英計畫

[ more... ]
[ more... ]

成語隨時背

ㄐㄧ ˋ ㄨㄤ ˇ ㄅㄨ ˋ ㄐㄧㄡ ˋ
既,已經;咎,怪罪。形容對已經過去的錯事,不再追究責備。